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> 期刊目录

论“ 化装讲演” 及其“ 式微”

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

摘要:

“化装讲演”是 20 世纪初生成且被广泛运用的一个重要的“泛戏剧”概念与艺术样式。“化装讲演”在文明戏时期创立了以“言论派角色”为“骨干”的演出形态,形成一种与成熟戏剧形态有所区分的结构范式与艺术质素。后自“五四”时期“化装讲演”由试图变革国家的“批评意识”移挪至强调教化民众的“国家意识”,以“一切戏剧是宣传”为其创作理念,在宣传革命、辅助社会、教育民众、激发爱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社会性作用,然而“化装讲演”高度缺乏独立性与自由性的理论主张与艺术实践,导致其沦落为政党及其军队进行政治军事宣传的重要手段,并最终走向艺术“式微”。今天重提“化装讲演”既有对这种广泛意义上的“泛戏剧形态”给予充分肯定的意图,更有深入检讨此类剧与时代之内在关系的构想。

作者: 焦欣波
作者单位:
期刊: 世界民族
年.(期):页码 2019.(1):119-127
中图分类号:
文章编号:
关键词: “化装讲演”;“言论派角色”;国家意识;政党化;“式微”

欢迎阅读《外国文学评论》!您是该文第1379位读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