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> 期刊目录

艺术作品之为有机体:一个德国思想史视角

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

摘要:

有机形式曾是文学体制的核心观念,但通常的理解仅将之局限于作品范 畴,忽视其思想史内涵。这种观念成形于 1800 年前后的德意志思想语境,其哲学背景 是机械论世界观向有机论世界观的范式转换。康德通过有机体概念提出自然目的理念, 谢林则将它本体化,以此建构绝对者理念。在这种自然哲学进路中,谢林抉发天才作品 与自然产物的同构性,为艺术有机体理念提供了哲学依据。这种艺术意图使有机体范式 渗透入浪漫派的国家思想,并释放出强劲的语义学潜能。在机械体—有机体的语义对立 中,浪漫派所构想的国家有机体理念实质上是一种审美基础主义。有机体话语表达出浪 漫派对启蒙现代性的不满,同时也表达出德意志民族的自我理解和现代性想象,但它突 破了文化现代性纲领,因而具有诱惑性。

作者: 黄金城
作者单位:
期刊: 世界民族
年.(期):页码 2019.(4):44-54
中图分类号:
文章编号:
关键词: 德国浪漫派;现代性批判;有机体;天才美学;审美基础主义

欢迎阅读《外国文学评论》!您是该文第1487位读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