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> 期刊目录

早期中国诗歌与文本研究诸问题——从《蟋蟀》谈起

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

摘要:

在早期中国诗歌成篇、表演、流通与传世问题上,学界通常将各首诗歌 视为彼此分离且具象化的个体、以《毛诗》中所见的那种形式存在,与此立场不同,我 们建议将它们视作有限素材库的诸种特定实现。在这些素材库中,作为个体的诗歌文本 仅仅是某个包含多种理念和表达之共享整体的诸多具体实现之一。这一分析源自于对写 本文献和传世文献的双向考察,也得益于在中国中古文学与其它早期及中古文学传统之 间建立起的比较视野。通过强调诗歌形成乃是一种持续性的过程,我们认为应该摒弃诸 如“原本”、作者以及“原作”时刻的概念,这些概念在前帝国时代的早期中国文学传 统中并不重要。关于盗掘简,除了基本的学术问题外,还存在伦理和法律问题,这些问 题关系到每一位相关研究者,以守护中国文化遗产为共同目的,此问题理应引起关切。

作者: 柯马丁(Martin Kern) 著 顾一心 姚竹铭 译 郭西安 校
作者单位:
期刊: 世界民族
年.(期):页码 2019.(4):133-151
中图分类号:
文章编号:
关键词: 《毛诗》;作者;盗掘简;素材库;表演

欢迎阅读《外国文学评论》!您是该文第813位读者!